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02
  • 浏览量:


428日,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与专家组一行7人莅临我校雁塔校区,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进行全面调研。


上午,调研工作汇报会在人权研究院会议室召开。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专家组组长、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专家组成员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周正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张聪惠,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京鱼,空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教学办主任赵文亮,专家组秘书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干部祁新雷,我校党委书记宋觉,校长杨宗科,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我校哲学一级学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赵馥洁,校党委副书记赵健,副校长王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首席专家等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副校长漆思、专家组组长赖绍聪主持。


杨宗科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他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路、政策保障、经费保障、组织保障出发,结合开展合格评估、推进攻坚计划、推行两级管理、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才队伍、推动科研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合作办学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就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的相关问题和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杨宗科表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把脉、开方,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校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


张和平指出,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有关要求,他强调,要将学科评估与强化思想引领、强化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强化质量导向、强化贡献导向、强化主观评价、强化分类评价、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的有机统一、强化和相关机构的合作、强化已有特色和优势做法等具体内容有机结合起来。要立足四个一流建设和学位授权审核,将双一流建设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龙头和统领,从研究生培养质量入手,促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汇报会后,专家组分别与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查阅了学校有关规章制度,随机听取了部分研究生课程,实地了解具体学科的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查阅有关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工作资料、我校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等相关支撑材料。


下午,专家组调研意见反馈会在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举行。赖绍聪对本次调研工作进行总结,并代表专家组通报了初步意见。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整体工作思路明确、清晰,培养过程管理严格,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科学、合理,并就我校学科生态体系建设、导师队伍建设、职能部门双一流服务意识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宋觉对陕西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专家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宋觉指出,在我校扎实推进学科攻坚计划和提升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之际,专家组的调研对学校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和全面落实专家组的意见,结合调研情况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使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杨宗科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给我校上了一堂生动的政策解读课、理念引导课、思路指导课、方法传授课、鼓励鼓劲课,学校将认真研究、消化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拿出整改方案,抓好落实,切实加强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工作,为国家法治建设和陕西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新闻中心 张佼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