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贾宇做《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转型发展》讲座

  •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01
  • 浏览量:

11月21日19点至2230,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主办、刑事法学院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长安大讲堂”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做题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转型发展》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主持。刑事法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在线下会场参加讲座,校内外17000余人线上参加讲座。

范九利介绍了贾宇在中国刑法学、国际刑法学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对贾宇在担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期间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

贾宇以浙江省检察机关转型发展的实践为基础,介绍了新中国人民检察制度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职责内容法律定位理论基础;结案例,从“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四个方面和十大重点业务阐释了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发展格局;以浙江检察为例,介绍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实践探索;分享检察实践过程中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凝聚执法司法共识、数字赋能法律监督、大力实施人才兴检等四点体会

与谈环节,冯卫国如何理解检察院依法监督的范围检察权的性质发表了意见;郭洁对自诉转公诉、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提出建议。范九利也再次对贾宇为师生带来的这场精彩讲座及为学校85周年校庆献上的这份厚礼表示衷心的感谢!

晚十时许,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线上线下参会的师生通过本次讲座对我国检察制度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对新时代检察监督和数字检察有了全新的思考。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